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20

【FRAGILE - 005 - 冷門】

熱門音樂(流行音樂),亦稱現代流行音樂,是指一段時期內廣泛被大眾所接受和喜歡的音樂。現代流行音樂又可作商業化運作,有時稱作商業音樂。和流行音樂形成對比的音樂形式是古典音樂和民間音樂。目前因為利益壟斷的關係,導致於外界難以一窺堂奧。

- 以上截自維基百科。


至於「冷門」的維基百科,冷門到連中文版本都沒有。
英文就是「Unpopular」、「Uncommon」吧。

一陣子沒更新,大家都還好嗎?
因為在著手文化部補助案件的結案報告,
所以還蠻忙的。


上上禮拜六,2020/9/12

XHARKIE 的 FRAGILE TOUR 台北首場無事終了。

儘管是這樣冷門的樂團,還是非常感謝大家前來支持。XHARKIE 的歌迷從三歲到七十歲都有,所以當天也安排了椅子。有幫十歲七歲的小孩簽名海報,神童媽媽跟我媽媽也買票,連當年幫忙我們錄吉他的錄音師媽媽也來了,感覺她們三人會組團(笑)另外,原來凡演出必下雨的體質還是沒有任何改變,所以當天果不其然還是下雨了。儘管是那樣的天氣大家還是到現場了,真的非常感謝。

跟河岸留言結帳的時候,第一句話就問河岸「你們今天有虧很多錢嗎?」然後就把大部分的門票所得給了 SKARAOKE,留了一點想要在慶功宴的時候請客。但 SKARAOKE 最後還是只讓我講出個「走吧走吧我的好朋友,今天女王請客。」最後,還是沒有讓我請客。

SKARAOKE 甚至在 XHARKIE FRAGILE TOUR 首場唱了很多新歌,還唱了從來沒有發表過、連歌名都沒有的新歌,覺得備感榮幸。那首歌我覺得很適合叫做「龐德」。SKARAOKE 真的很棒,當天也有不少人是第一次聽 SKARAOKE,很快就被圈粉了。當然也有人說 PUNK 樂團邀請的共演團是 SKA/SWING/JAZZ 團很奇怪,但我覺得一點也不奇怪。因為我也是聽這些音樂的,XHARKIE 的專輯裡也有一些 SKA 的歌,未來的作品也會有不少,到時候還希望能 FEATURING 一下 SKARAOKE 呢。就讓我們在這裡期待一年後可以聽到 SKARAOKE 的專輯吧,謝謝 SKARAOKE 總是那麼美好。


我在台北首場,前所未有地在台上講了非常大量的話。總覺得很多事情要趁這種時候、對著現場的大家立刻講出來,於是就一邊害羞一邊努力地講出來了。雖然在舞台上講那麼多話是非常不帥的行為,但反正 XHARKIE 也不是甚麼很帥的樂團,所以也不顧大家想不想聽,從好笑的到沉重的都講了。神童:「怎麼講這麼沉重呢」我:「不會啊一點也不沉重。」神童:「真的嗎妳看看大家」(笑)大家那時候真的看起來一片無辜。回家後也收到許多感想,說其實 XHARKIE 的 MC 超好笑的怎麼配的。

可是我們真的沒有排練 STAGE TALK 啊。


當天也得到很多反饋,有不少人在演出後跑來跟我說悄悄話,跟我說他們聽了 XHARKIE 的音樂感動的心情,從甚麼時候、藉由甚麼機緣知道 XHARKIE,然後 XHARKIE 在我完全不知道的狀況下,替我不曾相似的這些人的人生中帶來了些甚麼。我覺得能親耳聽到這些真是太好了,在那個瞬間,我的人生也因此與上一秒有所不同。

前兩次練團才跟神童說了最近的心情,我告訴他「我最近正在經歷著別人告訴我聽了我們音樂後的心情,我覺得非常奇妙,但是有趣的。」雖然 FRAGILE 專輯漫長的製作過程中,也有許多人聽了不完整的 DEMO 或者在製作中擔任工作人員,所以我也不是第一次聽來自於他人的感想。但是,發片後,專輯的成品到了世界上不同的角落之後,從世界上不同的角落發來了這些聲音,果然還是不太一樣的聲音。

從預購就千辛萬苦匯款過來的上班族歌迷寫信來,說每天出門上班都會聽 XHARKIE 的專輯讓一天開始,並期待 XHARKIE 趕快再去日本。

這中間也收到非常多訊息與 EMAIL,我津津有味地讀著這些故事跟心情。當然我也盡可能每一個都親自回覆,因為每一個聲音我都非常珍惜。原來發片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會接踵而來。我其實在專輯製作過程,就已經在寫新的作品。所以去年 FRAGILE 拿到文化部補助的時候,其實下一張單曲的計畫跟下一張全長專輯的歌曲,我其實也寫得差不多了。

樂團生活裡面我最討厭的就是行政工作,我非常不在行,也謝謝團員們都有查覺到並且一起分擔,現在的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。我之前也曾經在 FRAGILE 最後到印刷與發片行政工作等事情時跟神童抱怨:「我覺得自己好渣,做完專輯就不想管了,只想做下一張,只想編歌曲、只想錄音、只想享受製作的過程。真的好渣,發片甚麼的真是麻煩。」神童只用一句話說:「只是每個人感受壓力的部分不同而已。」

各種來自於神童簡要的一言 DONT MIND 我都覺得受用無窮。如果我是被各種謎團卡住的 SHERLOCK HOLMES,那神童應該就是 DR. WATSON 吧。這麼想起來,就更希望能跟神童一起辦更多案子了。最近的鼓手都是小洌,我覺得小洌很像二次元的人物,拍團照的時候他隨地而坐就是一張團照,沒有半張NG照片(我最多NG);上禮拜剛好看到 SHOOT UP 的橘男拍了小洌餵魚的背影,沒想到隨便被拍個背影也很像電影,真是不得了的傢伙,正在享受挖掘各種新發現中。總之我很喜歡現在的成員跟氣氛。


「冷門」開頭,我才發現我好像從來沒跟時代正流行的曲風合過半次拍。FRAGILE 這張專輯,製作了六年,但其實收錄了 1997 到 2017 年的創作,所以那一張裡面有二十年間的創作。這件事情我最擔心造成的就是「平衡方面的問題」,但目前國外一些製作人都說這張專輯在平衡上面做得非常好,甚至知道是二十年來的創作,那這平衡就更難處理了,因為被這樣稱讚所以也就沒有再糾結太多,原來有時候我也是不會鑽牛角尖的。

我自己也終於在前幾天,才得以慢慢開箱 FRAGILE 專輯,用不同的視角,去聽、去看這張專輯。當然這種時候就沒得鑽牛角尖,要跟自己約好,今天自己的角色只是一個第一次拿到這張專輯的人,努力提醒自己例如絕對不可以去想:「啊,這裡多畫幾條線就好了」「感覺,有幾位需要感謝的人還是沒寫進去呢」「這裡的合音好像還可以更滿一點」「這裡畫得好隨便啊」「歌詞感覺是不是要完全照著錄唱順序呢」之類的,全部都不可以想。


對了,這裡插播一件事情,就是有人問 FRAGILE 裡面的手寫字型是甚麼,在這裡回答大家,就是:FRAGILE 整張專輯除了漫畫的對話框是隨便電腦選的字型,還有在台灣國內幫我們代理鋪貨發行的好有感覺公司的 logo 是特定字型之外,其餘「全部都是親手寫的、親手畫的」所以全部的東西都有手寫原稿。

歌詞的部分,是按照每一首歌當時在筆記本裡面原本寫出來的內容,去寫進去。我本身不太做塗改,我很浪費紙,我下輩子一定會被樹砍。一首歌到最後歌詞完成後,已經用了非常多張紙,所以 FRAGILE 成品裡的手寫歌詞都是最後一版,原本在我的筆記本裡面的樣子。我從開始會寫字,開始習慣寫字、喜歡寫字開始,我就開始有筆記本。所以三十幾年來累積非常非常大量的筆記本,FRAGILE 裡面的全彩漫畫,其實也有好幾張最後都沒有放到成品裡面。總之也有非常大量的水彩原稿。


也有人寫信問水彩的用具,在此回答:

我的水彩紙是用 Saunders Waterford 英國冷壓純棉水彩紙 300g、法國 Arches 水彩紙,一樣也是300g 冷壓。水彩顏料部分,不透明用的是文具店都會有賣的雄獅王樣不透明水彩12色。透明水彩是用 Winsor&Newton,基本需要的顏色而已,其餘都是自己調製再蒐集到盤子裡。水彩筆是普通的尼龍纖維筆,我還沒有用過動物毛的筆。描線的部分都是代針筆,能買得到的就用,粗度從0.1 - 0.8,更粗的線條是直接用奇異筆,那部分的線條畫得比較糟糕是確實的。製圖時有用紙膠帶蓋框。

之所以堅持全部手寫、全部手繪,
也是因為希望能夠貫徹「實體」這個價值。

那麼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感受到呢?

所謂實體的價值。


我也曾經在上個月鼓起勇氣問神童:「XHARKIE 會很辛苦,而且你選擇加入的時候是最辛苦的時候,你到底為什麼還在這。」神童的表情讓我非常緊張,他說:「妳真的要聽嗎」雖然心臟很不好,但還是點頭了。神童說:「因為我覺得 XHARKIE 的音樂讓我覺得是好玩的。」


回家路上還偷偷反芻這句話掉了幾滴眼淚。

因為那是我覺得最好的答案。

差不多十年前,前一個樂團有一次發行了迷你專輯,請了胖虎樂團來共演,胖虎樂團在台上說:「沒見過發片還這麼冷清的團」雖然那天也來了上百人,可能在胖虎的時候,大家都在樓上抽菸吧。那天在 THE WALL 也一如往常下了大雨,當年還是 THE WALL 負責人的 ORBIS 還對前來看我們表演的我的好朋友說:「這種團永遠不會有甚麼人想看,因為冷門,沒人會喜歡。」


這些言語我都放在心裡,但沒有太在意。
會記得只是因為我的記憶力很好而已。

比起神童那一句話,

冷門甚麼的,這時候就顯得非常無趣。

正因為是這麼短的人生啊,在這麼短的人生任性地做了這些事情,不受歡迎卻也不在意,仔細想想,我似乎自己也早就明白了其中的原因。


我也只是因為這一切都非常好玩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